黑喂狗

[卜岳] Joi (上)

·OOC 同名同姓

·部分设定借用Blade Runner 2049

 

01

“初次见面,亲爱的用户3104001。感谢您购买Qin’s net的智能管家产品。我是卜凡,请问我应该怎么称呼您呢?”

 

偌大的公寓空空旷旷,只有房顶上的投影机轨发出轻微的电流声。岳明辉陷在沙发里,他正上方的投影在他面前落下一个高大的身影。

 

卜凡。

他有多久没见过他本人了呢。

 

他沉默着不说话。

 

人工智能的脾气很好,他耐心地等待着,然后又问了一遍。

“亲爱的用户3104001,请问我应该怎么称呼您呢?”

 

岳明辉抬头看着具象化的影像,微笑着的真切地看着他的卜凡。依然一句话都说不出来。

 

“那我叫您,嗯,宝贝可以吗?”

 

这可能只是开发者的一个惊喜彩蛋,但那个从音节从人工智能的嘴里吐出的时候,岳明辉还是感觉仿佛被烫伤一样。

 

“你叫我哥哥吧。” 顾客说着,他脑中不断涌现出他曾经有过的称呼,伴随着翻涌的记忆让他只能更深地陷入沙发。最后还是挑了个不带着指向性的称呼。

 

“哥哥?看不出来你比我大啊。 已经晚上六点了,你想吃点什么吗?”

“我不想吃。”

“不行啊哥哥。 饮食不规律会对肠胃产生伤害,还会营养不良,轻则眩晕,重则贫血…”人工智能絮絮叨叨地阐述着不吃晚饭的危害。岳明辉却走了神,对面的大楼在播卜凡的广告。 感谢科技的发展,投影技术的日渐臻熟。一张脸硬是能扩大到几百倍地立体地投影在空中。人气演员缓缓向他这边转过来,“请支持即将上映的电影《银翼杀手·最终结局》。”那张完美的脸浸在深紫交融艳红的灯光中,像在编织着灯红酒绿的糜烂梦境。

落地窗的风景很好,高度也正好,岳明辉几乎要被溺毕在那双深情的眼睛里。

 

“你看我啊,哥哥。我不是在你面前吗?”突然一只胳膊伸过来撑在沙发背上阻碍了他的视线。岳明辉被迫回望向人工智能。

人工智能挑起嘴角,霸道地说“哥哥,你必须吃饭。也必须一直看着我。”

 

“呵。”顾客笑了起来。

真的不像。

说到底,只是个仿造品罢了。

 

02

三天前,岳明辉收到了一封邮件,打开的瞬间就自动弹出一个小人。

“Qin’s net 最近人工管家力作!诚邀各位白金贵宾体验抢先最新科技的成果!”

 

人工管家并不是Qin的专利,最早出现的是华莱士公司的智能产物Joi。一个貌美年轻又贴心温柔的形象,只要在天花板上装上轨道,这个漂亮的投影就可以满屋子跟着你转圈,关心你的生活,陪伴你渡过每一个漫漫日夜。

岳明辉对此并不感冒,他不缺人陪,也不需要一个虚拟的造物在他的领域流连。他打算关掉这封邮件,只是突如其来的熟悉的低沉嗓音又让他的手指僵住在半空。

 

“我是卜凡,想要我陪着你吗?”

 

面前的小投影拉长变换,迅速变成了一个缩小版的3D等比例人像。

 

“我是卜凡,你想要我吗?”

 

…………

 

“哥哥,醒醒。哥哥。”

岳明辉发现自己不知道什么时候睡着了,投影不能触碰他,只好不停地喊他起来。

 

“嗯?”

“吃饭吧,哥哥。”

 

面前摆了一盘热气腾腾地番茄焗烤龙虾意面,边上还贴心地放了一杯红酒。岳明辉是知道自己家是只有淡而无味的减肥餐,迷茫地看了眼坐在他斜对面的卜凡。

卜凡抬了抬手,投影的光晕散开了一点,露出底下的营养鸡胸肉和边上一杯水。“吃吧哥哥,你还想吃什么和我说。”

 

“谢谢。”岳明辉嘟囔出一句话。

 

表面鲜亮的外壳伪装了内在的平庸。虚幻的假象笼罩着真实的虚伪。

沉溺在幻象里,仿佛就可以追逐太阳。

 

03 

“哥哥填下用户体验吧。”吃完饭,卜凡帮他把东西收拾好,岳明辉重又躺回沙发。卜凡凑过来,小声地请求着。“我还在测试阶段,你对我的评价会让我更加贴近你的心。”

“好啊。”他说着。

大概是公司真的很看好这个项目,问卷的表像老太太的裹脚布。一样的问题都能重复问个三四遍。

他浏览到最后一个。

[你觉得卜凡的行为举止和你心中对他的形象符合吗?1是非常贴切,10是完全不贴切。请打分]

他想了想,填了个8分。

他以前总是说卜凡反差萌,而又随着卜凡事业的一路高进,当初的小孩子已经是当今最炙手可热的演员,磨干净了天真露出了锋锐。

 

他又打量了下人工智能,卜凡挑了挑眉。

“着迷了?”

 

是真不像啊,岳明辉想着。又或许只是不愿意承认当初的人在双方背道而驰之后已经脱胎换骨。只是一个人固执地沉浸在自己的陈旧顽固的印象里自娱自乐。

 

04

“第一批的反馈已经全部提交了。我们做了分析,发现我们对卜先生的看法还是比较符合大众粉丝对他的印象。像是行为的相似度这一块,百分之96%的受众的评分都在1到3这个区间。只有两个特例,其中一个还是沉迷于您上次获奖那部影片中扮演的角色K,希望管家能更像是K一点。其实这也不是不能考虑,或许我们可以做出…”

“另一个呢?”卜凡也坐在下面听着分析,他的声音又低又沙哑,却在激情洋溢的演说中吸引到全部的注意。

“另一个,打了8分。但是没有给任何评论,我们也不知道为什么?可能搞错了吧,以为10是最贴切。”

 

“你还需要我驳接一下系统吗?可能有人对我有不一样的看法。综合一下会比较好。”卜凡缓缓地说,他的目光停留在那个8分后面的编号。

“算了吧,卜凡。今天晚上不还有一个局要去。”助理没想到他居然主动要求配合。

“求之不得啊,卜先生。如果您愿意,这不会花费太多的时间的。”分析的人也是没想到天上砸下来一个馅饼。如果卜凡亲自去驳接智能,系统就能自动的模拟他的行为,换言之,管家会变得更加贴近卜凡。如果顾客需求就是完美男友的话,单靠现阶段智能做出的行为还有所欠缺。

 

“做一下吧。”卜凡说着,他垂下眼睛,指甲在关节上摩擦出几条白痕,“毕竟公司一大半精力都投进去了,要做的最好。”

 

“让我直接意识接管那个8分的顾客吧。”


评论(17)
热度(56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黑喂狗 | Powered by LOFTER